第二屆「夫子盃」演講比賽

 開拓創意思維 承傳文化智慧

第二屆「夫子盃」演講比賽已於2013420日假香港大學明華綜合大樓舉行。是次比賽反應熱烈,吸引了接近三百名來自逾四十所中學的學生參與﹔而本年度決賽環節更改為緊張刺激的即席演講,各參賽者出盡渾身解數,務求脫穎而出。

 

本屆比賽由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暨夫子會主辦,並得到雅集出版社有限公司及法住機構贊助,目的是透過演說培養年青一代的自信和表逹能力,鼓勵學生從多角度對傳統中華文化作出反思,思考其於日常生活的應用價值,以承傳優良的文化智慧。

 

增設即席演講 考驗文化根基與急才

 

比賽設有普通話及粵語兩大組別,每個組別再分為初中組及高中組。初賽以中國傳統格言為題,題目包括初中組的「以實待人」、「莫說人私道人善」及「愛人如己」,以及高中組的「和而不同」、「身正令行」及「直而溫寬」。參賽者須從大會指定題目選一,作三分鐘備稿演講,每組初賽表現最佳四位可進入決賽,另設特別嘉許獎頒予表演良好的參賽者。決賽則為即席演講,參賽者須從大會指定的題目選一道題,作三分鐘即席演講。初中組為道具題,題目包括眼鏡、筷子和紅封包等。高中組則為情景題,以中國傳統格言反思日常生活的所見所聞,如中港矛盾和網絡欺凌等。

 

儘管不少人對即席演講都「望而生畏」,各位參賽者依然無懼挑戰,憑着巧妙的聯想力及中國文化知識基礎,在短短十五分鐘內作出了精闢的解題,自信和條理分明地演講,獲得評判的讚賞。

 

文化融入生活 啟示做人道理

普通話及粵語初中組一等獎分別由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的陳鵬煌及拔萃女書院的黃奕霖奪得。陳同學先帶出眼鏡的作用是糾正視力,令人看得更清楚,再引申做人不應帶有色眼鏡,令人看不清楚真相而只看表面,被外表所蒙騙,提醒大家不應以貌取人。黃同學則指出筷子是中國傳統食具,既是日常生活用品,也包含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筷子筆直和堅硬的特性就如中國文化中所推崇的正直剛強和堅忍不拔的人格,而中國人平日運用筷子也更見他們時刻不忘對這種人格的追求。

 

發揚傳統精神 反省待人處世之道

普通話及粵語高中組一等獎分別由寶覺中學的徐靖宜及衛理中學的馬子慧奪得。徐同學的題目觸及中港矛盾,她認為若要指責部分內地人不當行為前,要先設身處地,理解中港文化差異後,以理性平和的態度去待人,才可做到「君子求諸己」的精神。馬同學則分享了他對網上欺凌的看法,道出人應該保持正直的品格,要直接拒絕加入欺凌者的行列,並說明要如何以「直而溫寬」的原則待人處事。

 

各位參賽者除了在是次比賽中得到公開演講的經驗外,相信對中國文化也有更深的體會,但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坐言起行,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

 

 

活動詳情

日期:2013420

地點:香港大學明華綜合大樓

贊助:雅集出版社

參與學校和學生:超過40間中學和近300位學生


返回「夫子盃」活動 及 夫子盃教育發展信託基金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