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夫子盃」演講比賽

 

 

為了進一步向年輕一輩推廣中華文化,由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夫子文教統籌委(夫子盃)主辦,雅集出版社及法住機構贊助的第一屆「夫子盃」演講比賽,已於2012 421(星期六)假香港大學明華綜合大樓圓滿結束。本會希望透過是次以格言為題的演講比賽,讓參加者從中發掘中華文化在現今社會的價值,加深年青一代對中華文化的認知。

 

是次演講比賽反應熱烈,有逾二百位來自三十多間中學的學生參加。比賽當日,一眾參賽者一早到達比賽場地準備,而部分參賽者的老師、同學及家長亦蒞臨觀賞賽事,為參賽者打氣,場面好不熱鬧。

 

首屆「夫子盃」演講比賽設有普通話及粵語組別,分別在早上及下午舉行。比賽共有四個主題,分別是自身、家庭、校園和自然。而各主題均設有特定的演講題目包括「三省吾身」、「愛必以教善」、「學思並重」和「度取節用」,參賽者從中選取合適的主題作出演講,限時三分鐘。

 

比賽當日可見各位參賽者準備充足,在台上施展渾身解數,以精闢的解題,配合日常生活的例子及個人經驗,把比賽的四個主題演繹得淋漓盡致。經過一輪精彩的比賽,普通話組別由聖公會曾肇添中學的林灝婷同學和風釆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的林思汝同學分別奪得普通話初中及高中組的一等獎。粵語的初中及高中組別的一等獎則分別由葵涌蘇浙公學的羅詠祈同學和葉綺君同學奪得。

 

粵語組決賽有幸邀得雅集出版社高級執行編輯周兆基先生、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中華文化推廣委員會副主席潘樹仁先生、晉峰青年商會演講培訓教練謝偉民先生擔任評判,頒獎禮邀請了中華文化推廣委員會主席李紹基博士、中華文化推廣委員會夫子文教統籌委副主席胡詠琴女士、法住文化書院副教授李錦榮博士等擔任頒獎嘉賓﹔ 其他評判包括言藝薈名譽顧問林裕添先生、國際演講會資深會員趙艷女士、言藝薈創會會長胡玉貞女士、港大畢業同學會中華文化推廣委員會徐鍾冰心博士、董富賢醫生、區耀強先生、羅詠儀女士、卓澄先生等。

 

 

更多活動照片:

第一屆「夫子盃」演講比賽(粵語)活動花絮: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20922991254307.110248.306550062691601&type=3

 

第一屆「夫子盃」演講比賽(普通話)活動花絮: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20913521255254.110246.306550062691601&type=3

 

第一屆「夫子盃」演講比賽決賽及頒獎典禮活動花絮: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20932917919981.110249.306550062691601&type=3

 

 

返回「夫子盃」活動 及 夫子盃教育發展信託基金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