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夫子盃」演講比賽得獎結果公佈

第七屆夫子盃演講比賽完滿結束

 

  由夫子盃教育發展信託基金主辦,香港大學夫子儒生校友會及香港大學學生會文學校學生會中文學會協辦的學界盛事「第七屆夫子盃演講比賽總決賽」週日(30日)圓滿結束,所有獎項均已頒發完畢。

   本屆夫子盃共27間學校報名、216位同學參賽,參賽組別分成初中及高中粵語組,以及初中及高中普通話組,參賽者須就中國文化和傳統格言,抒發對禮義和精神的看法,並反思傳統中華文化的現今價值。

   評判以參加者演講內容的整體內容、演說技巧、結構鋪排為評分標準,每組各選出冠、亞、季軍、優異獎獎項,今屆更另設「最傑出參與學校」和「最積極參與學校」,以感謝學校積極參與。本屆參賽者中華文化和演說能力水平頗高,學生通過對格言的演繹,有層次地分析各種事與人的面向,彰顯中國文化,以至文字的博大傳神。比賽中,不止傳統名校的學生表現優秀,其他學校的同學準備亦表現突出,令一眾主辦單位評判和顧問等均感到非常鼓舞。

   「第七屆夫子盃演講比賽總決賽」於香港大學舉行,出席嘉賓包括香港大學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香港校董會主席司徒美儀、夫子會主席陳溢鋒、會長黎展康、理事區耀輝、孔美儀及胡詠琴等。夫子會主席陳溢鋒致辭時,回顧了夫子盃近十年的發展經歷,呼籲和鼓勵社會上,更多機構和朋友支持這個有意義的比賽;同時又規劃出未來夫子盃的發展方向。陳主席特別鳴謝香港校董會、深水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有限公司、大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黃大仙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有限公司、屯門區家長教師會聯會、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有限公司、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有限公司的支持。

    夫子會會長黎展康,對中國傳統格言有深刻的認識和研究,多年來負責夫子盃部分題目的認證,精研《九九格言》,對推動演講比賽不遺餘力,對華服漢服亦有深刻了解;黎會長在頒獎典禮表示:同學透過演繹傳統格言,啟發心中智慧和內省,加強對是非價值的領悟和判斷,勉勵同學謹記將傳統文化價值放諸日常生活。

  首屆夫子盃演講比賽於2012年舉行,至今已累積近10年舉辦演講比賽的經驗,主辦機構「夫子盃教育發展信託基金」計劃明年疫情減退後,將演講比賽規模擴展至大灣區,同時新增小學組及英語組,舉辦提升演講技巧的課程,期望透過演講比賽和相關課程,提升學生對中國文化和傳統格言的認識和掌握,鼓勵學生面對群眾演說,從而增強自信心和表達能力。


得獎名單公佈如下:

初中粵語組

一等獎 駱卓謙 靈糧堂怡文中學     

二等獎 連富業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三等獎 陳梓康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周昕榆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優異獎 嚴梓璇 浸信會永隆中學

鄭珮珞 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


高中粵語組

一等獎 郭啟銘 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

二等獎 梁天懷 聖保羅書院

三等獎 岑嘉晴 滙基書院(東九龍)

丁煒聰 聖保羅書院

優異獎 周曉彤 浸信會永隆中學

蘇文軒 可立中學(嗇色園主辦)


初中普通話組

一等獎 蘇雨晴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

二等獎 陳映霖 培僑中學

三等獎 林高翔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陳愛萍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優異獎 王楚瑜 培僑中學

吳曦辰 培僑中學


高中普通話組

一等獎 楊雪鈴 梁式芝書院

二等獎 曾子珊 梁式芝書院

三等獎 徐真郗 梁式芝書院

黃建安 聖保羅書院

優異獎 張心怡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方芷淇 培僑中學


學校參與獎

最傑出參與學校 聖保羅書院

最積極參與學校 浸信會永隆中學

返回「夫子盃」活動 及 夫子盃教育發展信託基金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