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會仝人恭祝各位人日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夫子會仝人恭祝各位人日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傳聞女媧創世,從年初一開始創造萬物,直到初七創造人類。故此,正月初七是人類的生日,值得普天同慶。

根據漢代東方朔《占書》記載,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人類和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依次序為「初一是雞,初二是狗,初三是豬,初四是羊,初五是牛,初六是馬,初七是人,初八是穀。」當天天氣晴朗,預示此種動物今年興旺。晉朝董勛《答問禮俗說》記載:「正月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

漢代已有人日習俗,至魏晉後更開始受重視。古人會於人日當天戴上「人勝」(一種頭飾),從晉朝開始有剪彩為花、剪彩為人,或鏤金箔為人來貼屏風,也戴在頭髮上。此外還有登高賦詩的習俗。唐代後,皇帝會賜彩縷、人勝及登高大宴群臣。若人日天氣晴朗,則主當年人口平安、出入順利。

宋朝人過人日,會在窗戶上面雕畫小人、去道觀裡燒高香。

最後,夫子會仝人恭祝各位生日快樂,身體健康,學業進步,華文化復興!

返回本會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