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日安 【明清商人賣什麼最賺錢?】

 
為什麼中國在明清時候的商業發展會這麼鼎盛?

 
「中國茶」養活整間東印度公司
第一個原因,就是中國在明清時候所出口的產品橫掃全球,中國的絲綢、茶葉、陶瓷長期居於世界貿易首位。

大家都可能聽說過英國有一間東印度公司。這公司根本是一個國家,有自己的軍隊、有自己的法例、有自己的稅制。東印度公司超過八成的收入來自甚麼呢?茶稅。亦即是說,單靠與中國貿易的茶稅已足可支撐整間東印度公司。可想而知中國的商業是多麼的繁盛。

中國資源豐富,自給自足
清朝時曾經有外國觀察家說:中國根本是不需要做對外貿易的。為甚麼?因為他們有最好的衣服――絲綢,有最好的飲品――茶,有最好的食品――米,他們完全能滿足自己的生活所需。

科舉競爭大,多人從商
由於商業的鼎盛,很多人便棄儒從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仕途越來越難走。明朝初期的官員,全國秀才只有三萬多;晚明時已有五十萬,多了十六倍。可想而知,要想在仕途上平步青雲的話,是越來越困難。相反,賺錢的路卻好像越來越容易,於是很多人便棄儒從商。

中國商人地位提升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社會對商業越來越重視,不會看不起商人,甚至會說從商的是人才,對社會一樣有貢獻。於是,商人既有地位,又有收入,便多了很多讀書人從商了。
 

返回堂前媒體列表